天下雜誌 2012/08/09【文╱吳怡靜;圖片╱AFP提供】
菲爾普斯(Michael Phelps)剛在男子四百公尺混合式接力賽,拿下個人第十八面奧運金牌。比賽結束,他深深一鞠躬,激動地向觀眾道別,全場響起如雷掌聲與喝采。

隨後,國際游泳總會也頒給他一項特殊成就獎,獎座上寫著:「史上最偉大的奧林匹克運動員」(The Greatest Olympic Athlete of All Time)。

這晚,他正式宣布引退。

七歲開始游泳,十五歲參加雪梨奧運嶄露頭角,○四年雅典奧運一舉拿下六面金牌,○八年北京奧運破天荒勇奪八金。到了這次的倫敦奧運,二十七歲的菲爾普斯,在很多人都不看好的情況下,逆勢拚戰,硬是摘下了四面金牌。

讓後人難以超越的十八金、共二十二面獎牌,他設下「飛魚障礙」,改寫歷史,完美謝幕。

「我以自己想要的方式,結束了自己的運動生涯。雖然過程中有起有落,但我最終做到了。」

他的成功,超越了所有人的預期。但是,成為超級巨星的背後,他所付出的努力和堅持,同樣超越常人。

尤其在京奧締造「奪八」紀錄後,過去四年,菲爾普斯必須跟自己的體能下坡、心理低潮奮鬥。在英、美媒體的採訪中,他娓娓道出,自己是怎麼走過來的……。


○八年北京奧運後,我已經數不清有多少次陷入低潮,那是一種「我不想再比賽、再也不要每天都到游泳池訓練」的抗拒感。

即使在內心深處,我曉得自己仍然很想參賽,但就是打不起精神,有時甚至不去練習,覺得很沒勁。真的在訓練時,也沒有很認真。從○九到一○年,都是這樣。

(○九年初的吸大麻事件)大概是我運動生涯中的最低點。尤其,當我看到這件事如何打擊身邊的人,包括必須告訴我媽,那是我最心痛的一刻。我以後再也不要告訴她這麼不好的事情。

當時,我就是做了蠢事,自作自受。後來有很長的時間,一直很沮喪,常常自我懷疑,「你到底在幹什麼?」被禁賽的那三個月裡,我什麼事也不做,每天睡到十一點才起床,足不出戶,坐在那邊打電玩,真的是懶到不行。

有次週末要練習,結果教練被我放鴿子。因為我跟幾個朋友看了電影《醉後大丈夫》後,一時興起,竟然跑到了拉斯維加斯度假。

那時的心態,就是很想逃離泳池,覺得自己跟游泳比賽完全格格不入。所以,乾脆隨心所欲,整天打高爾夫,或跑去賭城……。

直到二○一○年底,我才重新開始對訓練認真起來,認真地想要找回失去的熱情。我知道教練可以幫我,但我必須自己去摸索,設法找出心底的火苗。

過去幾年,我的訓練和比賽表現都不是很好,但是,我終於又找到了熱情,找回了在水中的興奮感。

跟○八年相比,這次的訓練計劃,最大的不同,在於訓練量(volume)沒有四年前那麼多,因為我的身體不再像過去那麼年輕,體力恢復的速度也不如過去那麼快。

但是,我們把重點改成很多小動作的微調,希望更注重很多小地方,例如,如何讓轉身更快、讓直體滑行(streamlines)更緊縮等。

因為,奧運之類的大型國際比賽,最後能不能得勝,關鍵往往就在於十分之一秒、甚至百分之一秒的微小差距。所以,你必須訓練自己,把所有的小細節都做對。

現在的狀態,有點像又回到了當年的我:同樣努力訓練、不斷參加比賽。為了北京奧運而衝刺的拚搏精神,全都回來了。


每個人都有沮喪或低潮的時候~
就連菲爾普斯這樣頂尖的運動選手都不例外
記得有人說過不在於你跌倒的次數,而在於你重新站起來的次數比跌倒多一次你就成功了
共勉之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正妹最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